01“沒關系,就是一次徹夜未歸嘛。”“一點半了。”佳佳看了看表,外面天空黑得很濃,沒有一絲明亮;小區樓下的燈光都滅得差不多了,到這個點,大家都睡了。這是作家張不凡筆下的故事。佳佳回到臥室,看了看孩子,睡得正酣。她又給老公打了一個電話,還是無人接聽。“干嘛去了?這么晚還不回家,都不知道來一個電話。”她決定繼續等,等到深夜他回來時,一定痛罵一頓。佳佳喝了一瓶冰水,絲毫沒有緩解她焦躁的心情。“他會不會出事了?”“他難道和別的女人出去鬼混了?”“他臨時要出差?”第二天,丈夫一身酒氣躺在沙發上,衣衫不整,神志不清。她拍醒丈夫,怒不可遏地質問道:“你昨天晚上干嘛去了?徹夜不歸。”丈夫說:“昨晚有一個酒局,一直喝到凌晨,”佳佳:“你就不會打個電話嗎?你知不知道我有多著急!”老公:“我喝得不省人事,沒顧上了。再說,不就是一次徹夜不歸嗎?又不是什么大事,你就不能大氣一點嗎?”佳佳想了一下:“算了,一次徹夜未歸而已。”語氣瞬間柔軟下來:“你想吃什么?我去給你做。”是你徹夜未歸沒有通知,最后變成了我不夠大氣。02“我出去嫖,是有生理需求。”肖妔離婚了,“我原以為他只會犯那一次錯,沒想到他越來越混蛋。”懷孕的時候,夫妻不能發生關系。肖妔的老公忍不住,竟然孕期出去嫖,好幾次,悄悄花了錢,肖妔沒放在心上,以為是有其它什么開銷。雙十一節那天,肖妔接到老公短信:“今晚公司要加班,所以可能晚點回去,也可能今晚就不會回去了。”肖妔一個人晚上挺著大肚子,在空蕩的房間里。她想打電話給老公:“你回來吧,我一個人怕。”但還是回復一條短信:“好,安心工作,不用擔心我。”結果她老公真的就沒有擔心她,連“晚安”的短信都懶得回復。就是那天晚上,出事了。警察掃黃打非,她老公嫖娼被抓個正著。肖妔接到通知:“來公安局領人吧。”肖妔有想過要不要離婚?老公說:“憑什么啊?為什么我才嫖一次你就要提離婚?你知不知道你懷孕5個月,我足足憋了5個月,我是個男人,我有欲望。我又沒出軌,沒移情別戀,我就是找個女人發泄一下,這是我的生理需求,有什么錯啊?你不要無理取鬧。”就是這段話,肖妔想了很多:“也對,他只是有生理需求而已,不是出軌,更沒有移情別戀。”肖妔就這樣原諒了他。是你出去嫖娼,最后變成了我無理取鬧。03“你不原諒我,我就煽死我自己。”這兩個故事讓我想起了朋友的一次經歷,有一次他回老家,看到鄰居家門口有一個男人,跪著,臉朝鄰居家門口,每過大概半分鐘就煽自己耳光。很用力,啪的一聲打在臉上,五條指痕特別明顯。嘴里大喊:“老婆!我錯了!求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。”見鄰居家沒有人回應,便又用力煽自己耳光,大喊:“老婆,我錯了,求求你原諒我。”跑過去了解事情緣由。原來是因為男子出軌,被妻子捉奸在床,妻子一氣之下回了娘家。“我怎么勸她都不愿意原諒我,沒辦法,我只有以死相逼。”于是,男子跑到妻子娘家門口跪著,不停煽自己耳光,乞求妻子的原諒。“你要是再不原諒我,我就煽死我自己!”迫于壓力和對這份婚姻的責任,妻子最終還是選擇原諒了這位男子。我說:“為什么要原諒啊?出軌能這么輕易的原諒嗎?”朋友說:“人家都以死相逼了,不原諒能怎么辦呀?”你出軌,你逼我,你自殘,最后變成了我不原諒就是不道德。04婚姻中,你有沒有引誘愛人對你更壞一點說一下那幾個故事的結尾吧,相信你們都猜得到,佳佳認為,偶爾一次徹夜不歸,也不算什么,于是原諒了丈夫。后來的一年里,她丈夫創造過最高達一個月里5次徹夜未歸的紀錄,不打電話,不發微信,佳佳也不知道他做什么去了。你能輕易原諒他第一次無端徹夜未歸,他就能輕易第二次徹夜未歸。肖妔最后離婚了,因為她丈夫的生理需求太旺盛了,即使孕期結束,他一樣出去嫖。“你能原諒我第一次,為什么就不能原諒我第二次呢?”那個出軌以死相逼求妻子原諒的男人,后來又出軌了很多個女人。我不想講出軌的老故事,我想說的是,是什么,讓婚姻中的人,一步一步變得混蛋。當然和人品性格有關系,但事實是,每個人都有朝壞方向發展的可能性,在婚姻中,當另一半處理危機不得當時,這種可能性會大大增加。05心理學家武志紅問:“你有沒有誘使別人對你更壞一點?”在這里我也要問:“在婚姻中,你有沒有誘使別人對你更壞一點?”一次徹夜未歸,選擇了原諒,招來的反復的徹夜未歸;一次嫖娼被原諒,招來的是反復嫖。是的,他們在變得“越來越壞”,同樣的行為變得越來越肆無忌憚。為什么會這樣?排除人品性格等諸多原因,很大一部分,是你誘使的。像無端徹夜未歸這種事情,事情雖然不大,但是很能反映一個人對于婚姻的責任感,他一辯解,你就原諒。但你有沒有想過,你這樣做在傳遞一種什么信息?你在傳遞一種“犯錯成本極低”的信息,這種事情尚且如此,嫖娼出軌,輕易原諒就更是如此。我無意討論婚姻中,是否原諒嫖娼出軌這個問題,我想說的是,不要向你的另一半傳遞犯錯成本太低的信息,尤其是那種能體現出對婚姻毫無責任感的錯誤,例如徹夜不歸,例如結了婚還和其它女人曖昧。犯錯成本太低,人就會重復犯錯。例如,一個出軌很容易被原諒的男人,一定會反復出軌。一次次的原諒,只是一次次的縱容。所以,婚姻中面對一些你很看重錯誤——無論他是否認為自己錯了。你不要清高,不要善解人意,不要賢惠自持,不要讓犯錯成本變低。可以原諒,不必影響你們的感情,但在原諒之前,一定要傳遞出你對他這次犯錯很生氣的態度,否則,你不僅不會讓婚姻變得更牢固,反而在引誘自己的另一半越來越“壞”。很多人在婚姻中習慣忍讓,表現出的善解人意,到最后,你的善解人意變得一文不值。06寫到這里,也許很多人反對:“人家都跪在家門口,以死相逼了,你還執拗著不愿意原諒,是不是太過分了?”“偶爾一次范小錯誤,斤斤計較是不是太過分了?你對陌生人這么寬容,為什么反而對親密的人這么嚴苛?”給大家講一個很有趣的演講:公交車上你看到中老年人,會讓座嗎?我想絕大部分人會讓座的;可是,如果火車上,看到無座的大爺大媽,你會讓座嗎?如果這趟火車的旅程是30個小時呢?恐怕會讓座的人就少了,甚至可以說是沒有。為什么呢?公交車讓座,最多站一個兩個小時就到了;可是火車上一旦讓座,可能幾天幾夜都得站著。我講這個故事是想說:美德,是有成本的;成本可控,人人皆君子,有大家風范;成本太大,每個人都會理所應當地考慮自己。這在婚姻中同樣適用。為什么有些錯誤,你不該這么輕易原諒對方,不該降低對方的犯錯成本,甚至應該斤斤計較?因為婚姻,是兩個人相伴一生的旅程,是幾十年的如影隨形。如果一個普通朋友犯了錯,你大度一下,原諒了也就原諒了,因為他們只是生命的過客,匆匆而來,匆匆而去,不必計較,他也對你的生命造成不了影響,實在不行,你可以選擇離開。但你的愛人不一樣,你無法做到說散就散。婚姻中,最忌諱的就是做一個大度的女人,你想大度,展示賢惠美德,但你傳遞的是“犯錯成本極低”的信息,你在婚姻中的個人空間很容易被壓縮,你越大度,他越肆無忌憚。所以,在婚姻中做一個“小氣”的女人,不要輕易被親密關系裹挾,無論遇到什么問題,為自己爭取更大的自由空間,在原則性的問題上,更不要讓步。婚姻中的不要輕易展示你的美德,也許換來的是一輩子的忍氣吞聲。

/  館友“海天神龍”:/ / / / / 您好!您的館藏文章“圖文:面試時如何做好5分鐘自我介紹?自我介紹是自我推薦最重要的一部分。(轉)”深受廣大館友的喜愛,于2014年6月9日進入“閱覽室”頻道的“職場//社交”下“簡歷//求職”類別的精華區。360doc代表全體館友感謝您的辛勤勞動和慷慨分享!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 ────360doc個人圖書館 / 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親子天下新客戶訂購價VOGUE新竹哪裡訂2020年商管財經雜誌彰化哪裡訂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哪裡訂便宜
2020年TIME雜誌台中哪裡訂 今周刊台南哪裡訂 美國商業週刊 哪裡訂閱?全球最權威的商業雜誌,企業菁英都在讀?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 2020年雜誌收書時間台中哪裡訂 今周刊週年慶訂閱價超殺!time+科學人優惠,再送五大好禮! 2020年TIME美國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訂閱免費住五星級飯店?如何第一次考多益就滿分方法? 國際書展國家地理雜誌訂購優惠 2020年科學人怎麼訂閱最便宜 這樣訂閱富比士雜誌好便宜?時代雜誌+科學人雜誌,送六大好禮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rs0bwe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